異國短毛貓令人感到新奇有趣。牠不介意改變日常的例行公事,一般來說,對每個人都很友善。

異國短毛貓基本資訊

The Exotic Cat Breed

異國短毛貓是外觀奇特的貓種,四肢很短、尾巴短、眼睛又大眼圓、毛髮充滿異國情調。

體重範圍:

公貓:大型 >12磅(5公斤)

母貓:中型:8-12磅(4-5公斤)

眼珠顏色:

藍色、紅銅色、榛子色、雙眼異色

飼主要做的心理準備:

壽命:8-10歲

社交/關注需求:適中

掉毛傾向:

毛髮:

毛長:中、長

毛質:直毛

毛色:白色、紅色、奶油色、黑色、巧克力色、紫丁香色、銀色、金豆沙色、龜殼色、藍奶油色、褐色、紫丁香奶油色、玳瑁色。

花紋:單色、龜殼狀、雙色、三色/玳瑁色、虎斑、煙霧狀、漸層色澤、點狀

較不引起過敏:

整體梳理需求:適度

俱樂部認證:

貓協認證:

愛貓協會、美國愛貓協會、國際貓科聯盟、國際貓業協會

普遍性:常見

異國短毛貓多半是中型貓,但是身材魁梧、骨骼粗大。牠胸膛寬闊,所以看起來可能比實際尺寸要大。異國短毛貓是外觀奇特的貓種。軀幹粗短、四肢粗壯、頸部同樣又短又粗。骨骼粗重,但尾巴短小,耳朵也小。頭部圓潤,有雙又大又圓的眼睛。從側面觀看,臉部扁平,鼻子轉向時,主要只能看見鼻孔周圍的皮膚。異國短毛貓的毛髮濃密豐盈。由於底層毛很厚,所以毛髮看起來很膨。

性格:異國短毛貓性格沈穩,會突然表現出幼貓的行徑。有時在陽光底下睡覺,但突然爆發,繞著房間轉,又到處打滾。異國短毛貓只要興致一來,在你旁邊伸展身體、睡在你床上、甚至坐在你大腿上,牠樣樣都來。牠不介意改變日常的例行公事,一般來說,對每個人都很友善。

共同生活:

想要維持異國短毛貓身體健康,就必須控管牠的飲食營養。由於此貓種並不喜歡高程度的運動,飼主必須留意牠的飲食營養和運動量。飼主必須祭出鐵腕,強迫異國短毛貓運動,以確保牠的體能處於顛峰狀態。異國短毛貓喜愛和其父母玩耍,也會玩互動玩具、追球、攻擊內含貓草的老鼠造型玩偶,但飼主仍需盯緊牠們每天運動。異國貓無論長毛還是短毛,都需要天天照料。一定要梳毛,這樣毛髮才會疏通,也才能刷掉底層毛。倘若沒有每日梳理,毛髮很快就會纏結成塊,變得難以梳整。此外,牠扁塌的臉也要仔細清潔,否則淚痕可能會沈積在臉上。

歷史:長久以來,人類一直對美麗的波斯貓心神嚮往;只是照顧長毛的波斯貓,不但很費心力,也相當耗時。於是許多人開始渴望短毛種的波斯貓,一來較好照顧,二來仍保有萬人迷波斯貓的外觀特色。為此美國於1960年代開始進行育種計畫。為了培育方便照料又兼具美觀的貓種,他們用波斯貓和美國短毛貓配種,偶爾也攙入緬甸貓。育種計畫最後得到了異國貓,牠完全符合育種人最初的期許。異國貓也有長毛種的,但牠的毛髮一般沒有波斯貓那麼長。

異國貓又稱為異國短毛貓、或長毛異國貓,貓名取決於其登記的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