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愛犬是否過重

Published by
所需時間

選擇符合寵物需求的產品

Find a dog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Find a cat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狗狗過重的問題日益嚴重,帶來許多隱憂,即使對最細心的飼主亦然。如同人類一般,過重的狗狗經常面臨一連串的健康問題,且過重可能會導致既有疾病加劇。能事前預防體重問題當然是最好的方式,但若愛犬已經過胖,那麼幫助牠減重永不嫌遲。「了解如何幫助愛犬減重」與「明白減重勢在必行」兩者同樣重要。

造成愛犬過重的原因

當飼主的生活日趨忙碌,對愛犬的運動需求也就變得能拖就拖,尤其當牠不是隻精力旺盛的狗狗時更是如此。一般普遍認為長時間地過量餵食是導致狗狗過重最常見的因素,當然缺乏運動也毫無助益。有些品種的狗狗比較容易有體重問題,如黃金獵犬、鬥牛犬、及可卡犬。

如同美國國家罹癌犬基金會(National Canine Cancer Foundation)所指出,儘管有些人認為狗狗胖胖的很可愛,實際上過重卻會為骨頭及關節施加不當壓力,並且增加糖尿病、心臟病、高血壓及癌症的風險,甚至可能會導致對高溫的忍受度降低或出現呼吸困難的狀況。而上述情形僅是目前寵物體重相關疾病的冰山一角。

如何判斷愛犬是否過重

若您不確定愛犬是否過重,最好的方法是尋求專業協助,請獸醫師進行判斷。但沒有造訪獸醫院時,您也可試著尋找愛犬是否過重的警訊。無論什麼品種的狗狗,當您觸摸牠時,應當可以輕易地摸到所有的肋骨,且肋骨上沒有肥厚的脂肪。此外,狗狗的胸部應該比腹部寬,胸部到腹部的線條則應明顯向內收;過重的狗狗通常沒有腰線,且胸部與腹部間也沒有差別。您亦可能會注意到牠散步時會喘氣,走路的速度較以往緩慢,或比平常愛睡。好消息是,學習如何幫助愛犬減重不是難題。

幫助愛犬減重的方法

有許多方法能幫助過胖的狗狗減重,但須銘記在心,牠的生活方式勢必需要改變,如同當您想擁有健康的體重時亦須有所轉變一般。

動起來

所有的狗狗,而不僅僅是過重的狗狗,都需要運動保持身心健康。有些飼主沒有警覺到愛犬的體重隨著時間逐漸超標,這種情況即是美國寵物肥胖症預防協會(Association for Pet Obesity Prevention)所指出的「肥胖寵物認知差距(fat pet gap) 」,運動可以幫助及預防此種情況發生。找出愛犬喜愛的運動方式並且按表操課,您會發現牠不僅體重下降,心情也會變好。

規律進食並控制食量

若您的愛犬過重,很可能是因為吃進超出實際所需的份量。您必須確保愛犬於固定時間進食,切勿讓牠想吃就吃,因為您會無從得知牠吃了多少量,很可能造成牠攝取過量的食物。

您也需要控制牠的食量。先了解牠目前的攝取量,接著將份量逐步減少到既能滿足牠又能讓牠維持健康體重的程度。務必記得,您眼中的微小份量,對愛犬來說卻可能一吃就飽了;若不確定該給多少量,可以請教獸醫師。而在決定餵食份量時,也須考慮愛犬每天吃進的零食,將零食量由主餐份量中扣除。

全家總動員

幫助愛犬減重需全家總動員。若家中有成員偷餵零食,或餵食超出牠實際所需的主餐份量,即便只是一點點,都會使愛犬體重降不下來。確保所有人參與愛犬減重計畫跟您努力改變的決心一樣重要。

追蹤體重

Basset hound being checked at the veterinarian

就如同您想減重時會定期測量體重一般,定期追蹤愛犬體重也是重要的成功法門。您能因此更加了解如何拿捏食物的份量-何謂過量、何謂不足、又多少量能讓愛犬維持健康的體重;此外,磅秤上逐漸減少的數字也能激勵您繼續幫助牠往減重目標邁進。由於人用磅秤可能會讓測量結果失準,建議您帶牠去獸醫院測量,或者購買寵物磅秤自行在家中測量。如果您養的是小型犬,亦可使用嬰兒磅秤來取得更精準的數字。

保有堅定的意志

幫助愛犬減重對飼主來說不是件易事,有些狗狗天性愛吃,做主人的當然會想看看牠們享受完零食後開心的小臉,但看到愛犬乞食就於心不忍、舉手投降,可是會導致減重計畫失敗的。請記得,您的寶貝不會因為您給的食物或零食減量,就覺得主人不愛牠了,您無須因此感到內疚。反之,您可以用陪伴牠玩耍或運動來取代牠由進食所得的樂趣。

幫助愛犬達到健康體重的過程中若遭遇困難,可向獸醫師尋求協助,他們能為過重的狗狗做出飲食建議,也能確保即使在食物減量的狀況下,愛犬依然獲得適當的營養。每隻狗狗的減重方式不同,如何飼養過重狗狗亦須從多方面加以探討,接受獸醫師的專業協助能確保飼主以正確方式幫助寵物減重。過重的狗狗既不健康又不開心,千萬不能忽視慢性體重問題所造成的危險。儘管讓愛犬擁有健康的體重可能是場耗時一輩子的長期抗戰,卻能確保您與牠終生的健康快樂。

作者簡介

凱蒂芬雷 (Katie Finlay)

凱蒂芬雷是犬訓練師及作家,居住於加州洛杉磯,透過親自訓練及文章來幫助狗狗及飼主們已超過六年的時間。

 

有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