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貓下泌尿道疾病

cat at laundry room

貓下泌尿道疾病是包含如尿結石或其他造成膀胱刺激因素的疾病統稱。

其中最常見的為貓自發性膀胱炎,即無法確認原因的發炎狀況;壓力被推斷是造成此疾病的關鍵因素。

雖然貓下泌尿道疾病包含了泌尿道感染,但此情形並不常見。若愛貓的尿液帶血,通常為貓下泌尿道疾病、膀胱結石或尿道阻塞的徵兆,而非感染所造成。血尿發生在狗狗身上經常為感染的表徵,但對年輕到中年的貓咪而言卻極為少見。

貓下泌尿道疾病與泌尿道內的結晶及結石形成有關,會導致貓咪不斷生病、感到痛苦。磷酸銨鎂結石及草酸鈣結石是常見的結石種類。

貓咪尿液中的磷酸銨鎂結石會與粘膜結合,形成尿道塞子。尿道是挾帶尿液由膀胱排出體外的管狀器官。

若您的愛貓無法排尿自如,原因可能是尿道阻塞,此為緊急狀況,若不治療會危及生命,請立即求診獸醫師。

 

貓下泌尿道疾病的徵兆

 

 

cat lying on the floor

若下列貓下泌尿道疾病的現象出現於您的愛貓身上,請諮詢獸醫師。

  • 於貓砂盆外排尿(不適當的排尿)
  • 需用力排尿
  • 失去對膀胱的控制力
  • 排尿頻率上升且尿量通常很少
  • 尿液呈粉紅色、深色或血尿
  • 想排尿時因疼痛而哭嚎、出聲
  • 舔生殖器區域
  • 食慾不振
  • 對正常活動缺乏精力或興趣

 

造成貓下泌尿道疾病的營養風險

 

食物對貓咪的整體健康扮演著關鍵角色,餵食貓咪錯誤的食品會導致下泌尿道疾病或下泌尿道感染。

 

cat lying on bed

某些貓用食品中含有過量的鈣、磷、鎂等礦物質,會在尿液中形成結晶,有時進而形成尿結石。

petting a cat

食物會影響尿液的pH值,即酸度。要擁有健康的下泌尿道,尿液就需維持在適當的酸度,因為磷酸銨鎂結石於酸性環境中較難形成。

家中環境風險及其他造成貓下泌尿道疾病的原因

 

壓力

貓咪會於下泌尿道內化壓力,因此造成疼痛不已的發炎狀況。壓力的來源包含家中訪客、與其他寵物起衝突、缺乏休息或躲藏的地方等。

過重

過重的貓咪較易罹患貓下泌尿道疾病

飲水不足

寵物飲水量不足會使尿液濃度較高,增加結石形成的風險

貓砂盆

貓咪有可能將排尿疼痛與貓砂盆聯想在一起,因此停止使用貓砂盆

 

貓下泌尿道疾病的治療與復發

 

 

cat giving paw

貓下泌尿道疾病是嚴重且需求診的疾病,幸運的是,經由獸醫師的治療及正確的貓下泌尿道疾病飲食,您可以幫助愛貓復元。

然而需注意的是,貓下泌尿道疾病也可能是會伴隨終生的疾病。接受過泌尿道治療的貓咪皆有復發的風險,即使選擇最好的處治方式,有些貓咪仍有復發跡象或會週期性地發作。格外注意復發的跡象與症狀,若有任何徵兆出現,請諮詢獸醫師。

anchor

愛貓照護

相關文章與工具

寵物照護中心

 

別讓愛貓因為泌尿道問題而受苦

 

貓下泌尿道疾病對您與您愛貓而言都是棘手的問題,了解我們提供的解決方案

 

了解更多保健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