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管理緊迫和貓泌尿道問題

Published by
所需時間

選擇符合寵物需求的產品

Find a dog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Find a cat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雖然貓咪的生活看起來好像很輕鬆寫意。不過實際上,貓咪很容易感受到壓力。出現異常的排尿表現可能是貓咪受到某些緊迫的第一個徵兆。貓咪家長要認識這些症狀,及知道如何幫助他們是很重要的。

不正常的排尿行為

健康快樂的貓咪會使用貓砂盆來排便及排尿。但是當他們出現下列行為時,可能代表貓咪正受排尿緊迫或是貓下泌尿道疾病所苦。:

  • 排尿時需要非常用力
  • 失禁/失去膀胱控制能力
  • 在砂盆之外的地方排尿
  • 排尿或意圖排尿時疼痛並哭叫
  • 舔外陰部
  • 食慾下降

大部份的貓咪壓力達到臨界值或是健康出狀況時,才會出現上述的症狀。所以有些早期警訊可能會被貓咪隱藏,讓您不易觀察到。可能是飲食習慣改變、只在砂盆裡排便或只排尿。然而有些貓可能在出現泌尿道緊迫前沒有任何的前兆。只要貓出現出泌尿道緊迫的症狀時,要立即和您的獸醫師聯繫。來確定是否要就醫,或是可以先在家進行一些調整。

發現壓力來源

如果您的貓咪在排尿時出現不正常的行為,或是經常在砂盆外排尿。那麼找出貓咪的壓力來源是很重要的。當您為了貓咪的異常跟獸醫師聯絡時,他可能會詢問您一些問題,來找出什麼東西造成貓咪的壓力,包括:

  • 何時開始出現異常的排尿行為?
  • 食物和貓砂最近是否有改變?
  • 在出現泌尿道問題時,還有什麼其他的異常行為嗎?
  • 家中是否有任何大的變化,像是裝潢、新的寵物、幼兒,或是家庭成員的離世?

另外還有件事也需要考量。貓咪常能感受到主人的情緒,所以您可能也需要問問自己,最近是否壓力比較大?這些壓力是否影響了日常生活。如果您的日常生活受到影響,當然貓咪的生活也會被影響。人在壓力大時,常表現出睡眠時間增加或是變少。當貓咪發現主人有這些變化時,就可能對他造成緊迫,並表現在排尿習慣中。

短期緊迫和長期緊迫

搬家或是家中出現新的寵物,這對貓咪生活會造成很大的暫時性緊迫。雖然大部份的貓咪會在一段時間內做出調整來接受這些變化,但是有些貓咪會持續感受到緊迫而導致泌尿道問題。如果很快能發現到壓力來源,提供給貓咪足夠的關注,排尿的問題可能很快就能獲得緩解。

比較困難的是長期存在的壓力來源,經常無法立即被改善。就有可能會導致較嚴重的泌尿道問題。跟據 Live Science研究指出最常見的長期壓力源,是和家中另一隻貓的關係不友好。雖然在一開始時介紹新寵物給原有的寵物,需要一段的適應期,且會有暫時性的壓力。不過若是在初期時沒做好,而讓家中的新舊成員關係緊張,可能會導致緊迫的泌尿道症狀,最後導致生活環境對大家都不健康。

您如何幫助貓咪

如果您的貓正為泌尿道緊迫所苦,帶貓咪就醫是必要的。跟據他的壓力源,獸醫師可能會開立處方藥物,或著同時將食物改成治療性的食品。治療性的食品可以幫助緩解部份的泌尿道症狀,並讓貓咪往健康復原之路前進。除了醫師開立的藥物和食品之外,獸醫師可能會提供一些建議,教您如何改善居家環境,讓家中所有的貓都能夠覺得沈著平靜。如果家中的貓處不來,那您要單獨的餵食他們,並且提供每隻貓咪專屬的砂盆、床。還有提供他們躲藏的空間,讓貓咪真的很緊迫時可以當作避難所。

有時您要做的就是多花一點時間陪陪貓咪,給予正向的注意力來紓緩貓咪情緒。同時,請儘量保持貓砂和貓屋的乾淨、確保貓咪飲水充足。這也能夠紓解壓力,並減少、甚至完全解決貓咪的排尿問題。不過壞消息是大部份的貓泌尿道緊迫可能需要數週或數個月才能夠獲得緩解。

一旦您確定了貓泌尿道緊迫的壓力源,就要想辦法降低貓咪的壓力程度,來幫助貓咪管理壓力並適當向前行。同時別忘了也要好好的管理您自己的壓力。一個能同時降低您和貓咪壓力的創意方法是一起做瑜珈。某些大城市提供寵物瑜珈課程。跟據 Pupcycled指出,對於喜愛和其他狗貓社交的貓咪,寵物瑜珈是個不錯的主意。如果貓咪偏好獨處,您也可以從網路上找到許多寵物瑜珈的影片,讓您們可以在家享受瑜珈的樂趣。

另一個幫助管理貓咪緊迫的重要方法,是提供一致性的生活環境。如果您知道日常習慣將會改變,或是生活將有巨大變化(搬家、新的家人、新的動物…等),試著尋找一些他喜歡的物品及玩具來幫助貓咪事先做好準備。一點額外的貼心動作可以幫助貓咪覺得有安全感,甚至能夠分散他對眼前變化的注意力。除此之外,確保貓砂盆乾淨,並替他找個安靜的地方,讓貓咪可以好好放鬆。

經由為壓力環境下事先做好準備,並留意貓咪是否變得緊張而出現一些徵兆。您可以讓貓咪免於泌尿道問題,使貓咪能有更健康、更快樂的生活。

作者介紹

Chrissie Klinger

Chrissie Klinger

Chrissie Klinger是兩個孩子的媽媽,也是三隻狗一隻貓的寵物家長。她喜愛寫與寵物相關的文章,幫助家庭和寵物建立聯繫並享受和寵物的生活。當她不教書和寫作時,Chrissie喜歡和家人共度或是旅行。

有關文章

有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