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高地白㹴犬一如其他㹴犬,聰明、獨立、略為固執。請到HillsPet.hk尋找更多犬類品種和愛犬照護資訊。


西高地白㹴犬基本資訊
The West Highland White Terrier Dog Breed

蘇格蘭凱恩㹴犬和西高地白㹴犬系出同源,差別在於不同育種人選育不同毛色。

體型:

體重範圍:

公犬:15-21 磅(7-9.5公斤)

母犬:15-21磅(7-9.5公斤)

肩高:

公犬: 11英吋(28公分)

母犬:10英吋(25公分)

特徵:

豎耳(天生)

飼主要做的心理準備:

運動需求:一天20-40分鐘

亢奮度:很高

壽命:12-14歲

流唾液傾向:

低 打鼾傾向:

吠叫傾向:

掘洞傾向:

社交/關注需求:

功能:

獵捕狐狸、獾和害蟲

毛髮:

毛長:

毛質:雙層毛、硬直毛

毛色:白色

整體梳理需求:

俱樂部認證

美國犬業俱樂部認證犬種:㹴類犬

英國犬業俱樂部認證犬種:㹴類犬

 

普遍性:常見

西高地白㹴犬是一種短腿㹴犬,身高介於10-11英吋(25-28公分),體重介於14-20磅(6.5-9公斤)。

這種身材矮壯的小狗動作頗快、身手敏捷。

西高地白㹴犬一身又濃又硬的白毛是牠們的正字標記,教人一眼就認得出來。毛髮雖短卻十分堅韌,能在有刺灌木間穿行,而且毛質粗硬,可以輕易抖落髒污。牠們需要剪毛或人工拔毛,這樣才能清除老廢的底毛。白色的毛髮幫助飼主在原野辨識行蹤,並區分西高地白㹴犬和牠們正在追捕的獵物。儘管全身白毛,此犬種卻不是白子。牠們的眼周和口鼻應是深色的。

豎耳,尾巴結實、長度適中。牠們鑽進地道追捕獵物,飼主會抓住尾巴將牠們拖出來,因而演化為結實的尾巴。

性格:

西高地是典型的㹴犬。牠們聰明、獨立、略為固執。顯然牠們是個性剛烈、意志堅定的小狗,否則怎會願意鑽進地底追狐狸或獾?性格如此剛強,要訓練自然得多費心力,飼主也需要多點耐心和毅力。生氣蓬勃、活潑愛玩,但不見得總會把人類的話奉為聖旨。

重申一遍,西高地承襲㹴犬的性格,倘若不是從小一起養大的狗,牠不見得能處得來;要是家裡有養兔子之類的小型寵物,也要留意牠們的安全。牠們繼承祖先一脈相傳的血統,容易亂吠和亂掘洞。

共同生活:

㹴犬一般來說很好養,生來就靠剩菜和自身的狩獵技巧存活。如果餵食太過豐盛,狗兒恐怕會發福。牠們是吃苦耐勞的小狗,通常可以無病無痛,順利進入青春期。

應該盡早並且持續讓西高地接觸其他犬種和其他寵物。此犬種骨子裡依舊流著狩獵的血液,只要充分運動,就能一展狩獵長才。如果放任不管,牠們會在家裡院子亂挖洞,而且邊吠邊挖。西高地警戒心強,為了捍衛家園、保護家人,牠們會吠叫以示警報。

㹴犬一般來說應該盡早開始訓練,以富創造力且正面的方式,再輔以嚴明的紀律。西高地白㹴犬在許多犬類運動都表現優異,包括服從、敏捷、以及鑽洞嗅獵考驗。他們喜愛與人作伴,但飼主必須讓愛犬接觸並認識孩童,一定要讓狗兒服從管教、接受梳毛。整理毛髮可以很簡單,一年剪兩次毛即可;要繁複耗時也行,替秀犬人工拔毛。

歷史:

不列顛群島好幾處都是西高地白㹴犬的發源地,也因此牠有許多別名。早在1600年代初期,英王詹姆斯一世在位時期,這種強悍的小白狗就被稱作阿蓋爾郡犬(dogs of Argyleshire),廣為人知且深受喜愛。到了1800年間,波多羅克村的馬爾科姆上校(Colonel Malcom of Poltalloch)潛心培育篩選此犬種,奠定現今西高地的血統基礎。事實上,西高地白㹴犬有段期間曾被稱為波多羅克㹴;其後,在波多羅克村經上校選育,則更名為羅茲尼絲㹴(Roseneath terrier)。

蘇格蘭㹴犬、凱恩㹴犬、和西高地白㹴犬似乎系出同門,差別在於不同育種人選育不同毛色。白毛犬在田野中較易辨識,這是一大優點。

和其他㹴類犬一樣,西高地白㹴犬的功用是獵捕害蟲。上至狐狸,下至老鼠都是牠下手的對象,時至今日依舊不變。雖然大多數西高地樂於當家庭寵物,但仍然參與鑽洞嗅獵競賽,許多仍能在自家後院攆走鼴鼠或老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