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消化健康

 

 

何謂犬消化系統疾病?

 

消化系統疾病指的是無法正常消化或食物經過胃腸道速度異常的狀況,這是向獸醫師諮詢的常見原因之一。

 

 

 

 

了解消化系統疾病的跡象

 

 

petting little dog

有些消化問題的跡象是顯而易見的,若您的愛犬出現以下情形,請諮詢您的獸醫師:

  • 嘔吐
  • 腹瀉或軟便
  • 食慾改變
  • 脹氣
  • 胃部發出怪聲
  • 便秘
  • 活動力突然下降或憂鬱

此外,寵物有時也會出現其他反應,如皮膚或耳朵搔癢。

blond woman hugging white little dog

造成狗狗消化問題的原因為何?

 

引發消化系統疾病的原因眾多,任何一項都會讓您的愛犬感到不適。以下列舉數種常見原因:

dog enjoying a good meal

食物敏感

 

當您的愛犬對食物中的原料不耐時,會產生食物敏感,亦稱為食物不良反應。此常見問題可區分為免疫性及非免疫性反應。

食物敏感為個體問題,狀況因狗而異,儘管如此,多數食物敏感與狗狗曾接觸的常見食物有關,如牛肉、雞肉、乳製品或小麥。若您的愛犬經常腹瀉或於進食後嘔吐,牠可能有食物敏感的問題。

Tender puppy

 

狗狗的壓力問題

 

如同人類一般,有些狗狗對於改變較為敏感,許多事情會造成牠們的壓力。慢性壓力或經常發作的短期性壓力都會引發許多負面反應,包含消化不良。狗狗常見的壓力來源包含:


•日常作息發生改變(接觸到新的人、事、地、嬰兒、客人,或者家中時間表改變)
•巨響(如煙火或雷雨)
•環境改變(搬家或假期出遊)
•私領域受侵犯(休息時受到打擾,或過多的擁抱與親吻)
•與家人分開(造成分離焦慮)

 

 

 

其他原因

Inflammation and irritation of stomach icon
胃部發炎、刺激 (胃炎)
Inflammation of  small or large intestine icon
小腸或大腸發炎 (腸炎、結腸炎)
Excessive growth of bacteria in  intestines icon
腸道內的細菌過度滋長
Inflammation of pancreas icon
胰腺發炎(胰臟炎)或缺乏消化酵素

 

 

如何幫助愛犬?

 

若您認為愛犬飽受消化系統疾病折磨,請向獸醫師請教哪些營養能幫助到牠,獸醫師也可能會推薦其他的治療方式。

 

您也可以參考以下建議,進一步地減少壓力來源以幫助愛犬:

staring dog

保持固定作息

 

狗狗喜歡可預期性:知道飼主何時會回家、食物何時會出現、什麼時段是散步時間。保持固定作息能幫助狗狗內心平靜、生活有秩序。

little boy playing ukulele for little dog

增加社交機會

 

社會化良好的狗狗對於接觸不同的人、動物、景觀、聲音及環境有豐富而正面的經驗。確保出遊時能讓愛犬開心愉快,這可讓牠保持輕鬆的狀態。

woman sharing time with little white dog

紓壓產品

 

有些產品能幫助狗狗舒解壓力,協助牠們在引發焦慮的情況下保持鎮定,如指壓按摩衣、降焦慮背心及擴香機等。這些產品無法治本,但能針對突發性的壓力及狗狗對其產生的反應予以協助。

 

在愛犬體內解決壓力問題

 

壓力會在狗狗的體內肆虐,大腦會因而產生化學物質,通知全身『壓力來了!』,其中當然也包含了消化系統。然而,吃進身體裡的營養能提供有效幫助,舒緩的食物(如牛奶蛋白質)能安撫壓力大的狗狗;腹部不舒服的狀況下,吃高消化率的食物也比較不會造成負擔。趕快諮詢您的獸醫師,解決愛犬的壓力問題也許只需靠簡單的轉換食品即可達成喔!

anchor

愛犬照護

相關文章與工具

寵物照護中心

  • 該為愛犬選擇乾糧還是濕糧

    選擇犬用乾糧還濕糧不必是個令人頭痛的決定,您甚至可以讓愛犬兩者搭配食用,歡迎閱讀本文,了解該如何選擇犬用乾糧及濕糧。
  • 為您的新狗狗更換食物

    為狗狗轉換食物不能操之過急的,了解一步一步慢慢來能如何幫助您的愛犬避免消化問題並且適應新家。
  • 每個不同生命階段的最佳狗食品

    180680638 探索您的狗從小到老整個狗生中,不同生命時期的不同營養需求。以及您如何保持狗狗快樂、健康且窈窕玩耍。
  • 成犬應該餵食多少?多久餵一次呢?

    180680638 以適當的時間間隔來餵食適當量的食物給您的熟齡犬是十分重要的,但有時可能並不容易做到,因為每隻狗兒的餵食需求量可能差異極大。食品包裝上的餵食指南僅供初期餵食參考。最重要的是,要定期監控狗兒的身體健康狀況並視情況調整餵食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