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您的新狗狗更換食物

Published by
所需時間

選擇符合寵物需求的產品

Find a dog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Find a cat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狗狗換食不該操之過急,對剛來家中的新狗狗而言更是如此。看到狗狗打翻垃圾桶大快朵頤時,您也許會認為牠們天生鐵胃;然而實際上,狗狗意外地有著敏感的腸胃,突如其來的食物轉變會造成牠們身體不適。請按照以下步驟,幫助您的新室友順利地轉換食物:

由牠所熟悉的食物著手開始

跟收容所要一些狗狗原本吃的食物回家,最理想的狀況是他們能提供一星期的份量。倘若有困難,則向收容所詢問愛犬被領養前是吃何種食物,並在您帶牠回家前,先準備好一小袋該種食品。

漸進性地轉換食物

基於預算考量,許多收容所無法餵食寵物優質食品,憂心的您可能會因此想立刻為愛犬換食。雖然立意良善,您卻該抗拒這股衝動,因為突然的食物轉變可能會造成愛犬腸胃不適,導致嘔吐及/或腹瀉-而您最不希望的就是讓牠對新家的第一印象是不舒服。 那麼該如何漸進性地換食呢?多數專家推薦以五至七天的時間,以逐漸增加新食物、同時減少舊食物的方式進行。PetMD建議以下餵食比例:

  • 第一天:混合20%的新食物及80%的舊食物。
  • 第二天:混合40%的新食物及60%的舊食物。
  • 第三天:混合60%的新食物及40%的舊食物。
  • 第四天:混合80%的新食物及20%的舊食物。
  • 第五天:餵食您的愛犬100%的新食物。

留心觀察

注意愛犬對新食物的反應,觀察是否有胃部不適的症狀及糞便狀態。若有稀便、軟便或胃部不適的狀況,請放慢換食的步調,讓牠有更多時間適應新食。

判別愛犬換食狀況不良

換食過程中,有可能無論腳步放多慢,愛犬仍是無法接受新食。這並沒有關係,緩緩協助牠回到舊食物,讓腸胃休息一陣,之後再嘗試以別種新食物重新開始換食即可。有可能您的愛犬是對新食物中的原料不耐或過敏。若愛犬持續有換食困難、糞便帶血或顏色不正常的現象,請向獸醫師諮詢

讓愛犬保持水分充足的狀態

提供您的愛犬充足的飲用水,轉換新食的這段過渡時期,牠更需要保持水分充足。不喝水或喝水過量可能都是對新食物有複雜消化問題的徵兆,請求診獸醫師,確保愛犬能健康地轉換至新食。

如何幫助愛犬迅速轉換新食

您有可能遇到「無法得知愛犬舊食品為何」或「無法取得愛犬舊食品」的狀況,此時可考慮以少量多餐的方式讓牠接觸新食物,同時注意每餐之間是否有不適的狀況發生。必要時,可選擇易於消化的配方作為換食起點;當牠適應後,再慢慢幫助牠轉換至您理想的品牌或配方。

潛在的胃痛(及混亂)應該已經足以作為轉換食物時應放慢腳步的理由了,想想看您的新狗狗在適應新生活時已經得面對多少排山倒海而來的轉變了。如同人類一般,狗狗對熟悉的事物感到自在。在跟您相處的頭幾天餵食牠熟悉的食物,這能幫助牠更快地融入新家與新生活-對牠的心理健康跟消化一樣好處多多。

作者簡介

珍瑪莉包豪斯 (Jean Marie Bauhaus)

珍瑪莉包豪斯是一位作家、自由撰稿人及編輯。她大多撰寫有關寵物及寵物健康的文章,在位於奧克拉荷馬州塔爾薩市的住家兼辦公室內寫作,通常腿上有著一群毛孩陪伴。

有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