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 with blue collar

愛貓的理想體重應該是多少呢?

 

對貓咪的健康及生活品質而言,小小增重就會造成大大問題了。貓咪的理想體重依不同的體型及品種而變,獸醫師能告知您愛貓該有的理想體重。

過重會造成遊戲時間減少及心情鬱悶,與擁有健康體重的貓咪相較,過重貓咪的壽命甚至可能大幅縮短。過重亦會大幅提升貓咪罹患嚴重疾病的風險,如糖尿病、骨關節炎、尿結石、心臟病、呼吸困難、甚至是膀胱癌。

超過50%的寵物有體重過重的問題,但有時飼主卻沒有留意到,因為體重通常是經過一段時間緩步上升的。若您的愛貓過重,請採取方法幫助牠減重至健康體重。

哪些原因會導致貓咪體重增加?

 

體重增加是體脂肪上升的結果,原因通常為過度進食,尤其是在缺乏運動的狀況下,但也有其他原因會造成增重:

 

年齡

上了年紀的貓咪比較不愛動、活力不比從前、所需的熱量較低,具易胖傾向。

品種

某些品種的貓較易發胖,尤其是混種貓。

性別

母貓較易過胖。

生理疾病

某些少見的情況下,生理疾病會造成體重增加,需要特別治療。

絕育

臨床研究顯示絕育後的貓基本新陳代謝會降低,所需熱量也較少,且因為牠們比較不愛動,肥胖的機率會因而加倍。(從許多健康角度而言,幫寵物絕育是至關重要的,但須記得監控愛貓的體重。)

 

過量餵食

隨時都有食物可以吃的貓咪,通常吃進的量會比實際需求來的多。

過量進食

許多寵物食品含有大量的鹽與脂肪以增添美味,卻會造成貓咪狼吞虎嚥。

餵食習慣

餵食剩菜或「人類食品」可能導致寵物肥胖。

缺乏運動

過量的食物加上過少的運動,自然會產生肥胖的結果。

 

請記得,儘管您的愛貓沒有過重跡象,仍須定時帶牠至獸醫院測量體重,確保牠維持理想體重。

 

 

 

貓咪過重的跡象

 

 

petting a Cat

您可透過簡單的測試來判斷愛貓是否過重,將手放置在牠身體兩側,若難以觸摸到、或根本摸不到肋骨,牠很有可能已經過重了。您也可能在牠身上觀察到以下現象:

  • 腰線不明顯
  • 項圈需要調鬆
  • 行走出現困難
  • 動作變慢
  • 呼吸短促
  • 脾氣不好
  • 比平常嗜睡

 

幫助愛貓減重

 

規律的運動與餵食愛貓正確的營養一樣,都有益健康減重。以下列舉幾項您與愛貓可一起進行的運動:

 

black cat

玩玩具

 

給愛貓自製或寵物店販售的玩具,鼓勵牠多活動。

cat lying on bed

捕捉雷射光點

 

將手電筒燈光打在牆壁上逗貓玩,切勿使用會傷害到貓咪眼睛的紅光雷射。

hanging a cat

散步

 

試著為牠戴上胸背帶、出門散步,胸背帶可於寵物店購得。在外頭時,鼓勵牠跳躍以及玩大自然中的玩具,如落葉堆。

Woman hanging a cat

向獸醫師諮詢適合愛貓的食品

飲食是幫助貓咪維持理想體重最重要的項目,請諮詢獸醫師合適的減重食品及餵食量,並努力持續餵食。這點相當關鍵,因為一旦您的愛貓過重,會變得更容易增重,應為牠制定一套包含適當營養、運動、檢查及稱重的體重管理計畫。

 

 

anchor

愛貓照護

相關文章與工具

寵物照護中心

 


幫助您的貓咪邁向減重之路

 

如果您的愛貓已出現體重問題,有許多您可以協助改善牠的症狀的方法

 

了解更多保健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