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洗澡指南

Published by
所需時間

選擇符合寵物需求的產品

Find a dog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Find a cat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貓咪-特別是充滿好奇心的小貓-當他們在探索世界時,不可避免的會讓自己陷入各式各樣的髒亂和臭味中。加上貓咪是出了名的討厭水。雖然大家都認同貓咪是絕佳的美容師,但是在某些特別臭或特別髒的情況下,您還是必須出手來替貓咪洗澡。洗澡同時也是一個讓他們擁有 健康毛髮和皮膚的方法。

不論您是想要好好的寵愛他一番,或是要幫他從最新一次冒險造成的髒亂狀態中拯救出來。確保事先準備好必要工具,及學會如何幫貓洗澡,讓您和貓咪都能留下一段美好的經驗。



1. 捉貓咪的幫手

雖然您可能沒想到要把另一個人放進洗貓前的準備清單裡。不過別低估了一個助手的威力。VCA動物醫院指出:『有時侯兩隻手就是無法對付四隻腳。』所以建議您找一位值得信賴的朋友或是家人幫忙。當然,最好是一個懂貓、知道如何保定的愛貓人。

2. 手套和保護服

幫貓咪洗澡可以算是一種需要身體接觸的運動項目,所以您的身上最好要有適當的護具。厚的尼龍洗碗手套(就是您知道的那種黃色手套)可以保護手和前臂。長袖也是個不錯的主題。基本上,曝曬出愈少的皮膚愈好,以防貓咪伸手時被抓到。由於水花會四處飛濺,有些家長會戴上護目鏡。

3. 毛巾

您會需要一條小毛巾來清洗貓咪的臉部及頭部、另一條小毛巾來清洗身體,和一條大浴巾在洗完澡後將貓咪包起來。準備一些額外的毛巾以備不時之需。

Gray and white kitten being washed in a kitten sink.

4. 洗毛精

您可以在附近的店家或網路上找到各式各樣的貓咪洗毛精。仔細閱讀成分標籤。VetStreet 建議不要購買狗用或人用的洗毛精,因為這可能會對貓咪的皮毛造成刺激。有些貓用的乾洗劑不需要用水去洗清,但是務必在使用前跟獸醫師確認這類的清潔劑是否適合您的貓咪。同時洗毛精的原料裡不要含有任何的致敏原。

5. 零食

除非您的貓是少見的特例,否則洗完澡後貓咪的心情通常不會太愉快。這時可以給一些他 喜歡的點心 來獎勵貓咪的好表現。

開始洗澡

一旦準備好了正確的工具,那您就可以開始著手去幫貓咪洗澡了。一個附有蓮蓬頭的浴缸或是大一點的水槽是最好的。如果沒有蓮蓬頭,您也可以將貓咪放在深約2到5吋深的水中。只使用溫水,並且小心遵照洗毛精的指示。輕輕的打濕並清洗貓咪,從臉先開始,避開眼睛、耳朵和鼻子。至於清潔身體的部份,您可以用手來幫助起泡,或是用另一條乾淨、他專用的小毛巾。

當貓咪身上都是泡沫後,用溫水輕柔但徹底的將身上的洗毛精沖掉(如果沒有蓮蓬頭,可以使用另一條乾淨的小毛巾)。將所有的洗毛精沖洗掉,避免殘留的洗劑對貓咪造成刺激(再一次提醒,要避開眼睛、耳朵和鼻子)。在洗澡後,貓咪會花好一段時間梳理自己,您不會希望他舔到任何殘留的洗毛精。

洗完澡後,使用乾燥的毛巾將貓咪包起來,在他所容許的範圍裡盡可能的擦乾,特別是腳掌的部份(您不會想看到家中滿地都是貓腳印)。在幫貓咪洗完澡後,您們倆都值得獲得獎勵。給貓咪一些事前準備好、他最喜歡的貓點心,謝謝他的合作,並給他一點空間。當下貓咪可能不想在您的腿上小睡。當他心情準備好時,他自己會來找你。

PetMD 指出,只要有耐心、信任和堅持,您可以在讓貓咪愉快的情況下,成功的將洗澡加入您的例行貓咪照護事項中。成功的幫自己的貓洗澡不是夢話。您現在己經擁有適當的工具和足夠的技巧,來進行一場舒適的毛孩洗澡時光,幫助他保持乾淨及皮毛亮麗!但請記得,貓咪不需要像狗狗一樣頻繁的洗澡。因為貓咪本身就是個絕佳的美容師,他們平時就會精心的打理自己。您只需要當貓咪發生不幸(或很臭)的狀況下幫他們洗澡就好,像是 被臭鼬噴到。.

照片來源:Flickr

作者介紹

$authorImageAlt

Christine O'Brien

Christine O'Brien是位作者、母親及資深貓家長。家中的兩隻俄羅斯藍貓掌管整個家庭。她描述寵物、懷孕及家庭生活的作品也可以在Care.com、What to Expect和Fit Pregnancy這些網站中出現。在Instagram和Twitter上查看或關注她 @brovelliobrien。

有關文章

有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