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寵物對老年人有著什麼樣的特殊意義

Published by
所需時間

選擇符合寵物需求的產品

Find a dog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Find a cat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年長者與他們的寵物:特殊情感牽絆的形成

老年人的寵物-無論是狗還是貓-都在他們的生活中扮演著重要且意義非凡的角色。寵物不只是他們的同伴、朋友、情緒的推動者,對老人的社交活動及運動也非常重要。寵物需要照護及關愛,但也有能力回報他們主人相同的愛與關懷。狗貓可以為老人家的生活帶來深刻的意義。

這裡有四個關於寵物給老人家帶來歡樂的真實故事。寵物和老人之間不儘儘是室友關係,他們更是忠誠的朋友。

Rose and her cat Fluffy sitting on a couch together.Rose和Fluffy

Rose的女兒在2004年過世時,留下了她的貓咪Fluffy。因為沒有其他人可以照顧Fluffy,所以Rose在她七十出頭時,張開雙手歡迎她女兒的貓來到她家。

Rose說:『我很欣慰能有我女兒的貓。』雖然過去的12年裡,她本來沒有飼養Fluffy的打算,但在86歲時,她對於人生能有這樣的機會覺得很感激。

為什麼寵物和老人能成為完美的夥伴,最大的原因之一就是他們能提供彼此的陪伴。Rose談到她的兩隻貓:『如果沒有他們,我會多孤單啊。』而且Fluffy一整天都待在Rose身邊。『不管我走到哪裡,她都跟著我。我必須小心我的每一步!我們倆應該都有九條命了!』

隨著Fluffy年歲漸長,開始出現一些需要Rose協助的健康問題。『Fluffy必須把大部份的牙拔掉,不過她還是像馬一樣的大口吃東西!』

『我不知道如果沒有了他們我該怎麼辦!我有兩隻貓,另一隻叫做Blacky。他們促使我保持動力。我照顧他們,但其實他們也在照顧著我。』

Art wearing a gray shirt, holding his West Highland Terrier Duncan.Art和Duncan

寵物也能成為老年人保持活動和健康的動力。80歲的Art仍然在工作,並定期的溜他的狗Duncan。『我走路時必須拄著枴杖。Duncan非常貼心,當我們倆外出時,他不會拉著我讓我跌倒。』事實上,有時Art甚至帶著Duncan去工作。『辦公室的每一個人都愛他。』工作地點也不是Art和Duncan唯一會去的地方。『附近的許多餐廳都會讓我帶著狗狗去用餐。Duncan已經變成這附近的名犬了。』

Duncan是一隻自癌症痊癒的狗狗,曾經接受過化療和手術。Art說:『考慮到Duncan所經歷的,以13歲的狗他表現得很好。』『他經歷了手術和化療,讓我理解治療的艱辛和痛苦。我也有家人因癌症過世,不過我並沒有像陪在Duncan身邊一樣,時時刻刻待在他們的身邊。所以我現在更了解癌症的治療、疼痛及過程的艱辛。』

現在不只Duncan保持Art的活力,Art也在Duncan接受癌症治療時,全程的陪伴照護他。

 

 

Kathy holding her black kitten Ollie.Kathy和Ollie

Kathy在一年半前第一次遇見奧莉。她在拜訪朋友時,參加了洛杉磯一個名為Catoberfest的慶典。Kathy和她的朋友都是貓咪愛好者,她們小心的避開了慶典裡的貓咪認養區,不過Ollie那時並不在認養區裡。Ollie在另一個地方,那裡有個標示說,需要募款來救援那些可能永遠沒有機會被收養的動物。

這隻快樂的小貓有著非常艱苦的過去。他出生不久後,馬上就失去了大部份的右後腿。本來差點要死在垃圾桶裡,但由於他的哭喊驚動了一個路人,而將他帶到一個當地的救援組織。Ollie面臨許多挑戰:斷腿的骨頭從殘肢從穿出,需要昂貴的手術去移除臀部以下的右後腿。同時還有嚴重的臍疝氣,也需要接受外科手術。除此之外,他是一隻黑貓,一般而言,黑貓是在收容所中最難被認養的。但是Kathy的心卻往Ollie走去。

Kathy說:『我把他的照片跟故事用手機傳給我丈夫。回到亞利桑那州的家後,我們決定要讓這隻”不可能被認養”的小貓成為我們的家庭成員。感謝老天,他是我遇過最甜美、親人的小貓。儘管Ollie有個淒滲的過去,但他還是充滿愛和歡樂。他會跑、會跳、追逐雷射光線、也用同樣的熱情追逐家中另一隻貓咪—甜豌豆。即使從另一個大手術中恢復時,他仍然活潑開朗。Ollie不打算讓那隻斷腿減慢他的人生腳步。

Kathy說:『這教會了我們重要的一課,當我丈夫和我逐漸變老,面臨到一些身體的限制時,Ollie鼓勵我們仍舊要充實旳活著。讓我們生命中的每一天都充滿感恩和快樂!』

Paul with his arm around his dog Tuxedo, sitting on the couch.Barb、Paul和Tuxedo

Barb holding her dog Tuxedo in a comfy recliner.和Rose的故事很類似,老年人的寵物有時是自另一個家庭成員中來的。Texedo,小名Tux,原本是Barb和Paul孫子Jerry的狗。事實上,Tux是個現實生活中的英雄。他的主人在晚上散步時倒下,Tux驚動了鄰近的人救了主人一命。

『Jerry在一座橋上昏倒,他沒有注意到那裡甚至沒有護欄。他昏倒了好一陣子,而且傷得很嚴重。那是一條偏僻的小路,沒有多少車會經過。Tux跟在他後面並且試圖救他。Tux跑回去大路上,站在路中間朝著經靠近的車子大叫。當司機下車意圖捉住他時,Tux跑回去我們孫子倒下的地方,幫他的主人尋求救援。』在那場意外後,Jerry在Barb和Paul家休養,Tux當然陪在他的身邊。當Jerry恢復健康可以照顧自己後,他決定讓Tux留給Barb和Paul照顧。

Barb說:『Tux改變我們的生命。我們倆都已經八十幾歲,也退休了。但我們還是非常活躍。這隻狗對我們意義非凡。我們把點心放在手上要餵他時,他會很小心翼翼輕柔的咬走。他對我丈夫特別的忠心。Paul最近病了,而且在醫院住了幾天。Paul不在時,Tux幾乎不吃東西。他一整天都坐在椅子上,一直看著前門。』

從這些故事中可以看出,寵物和年長者是完美的夥伴。寵物不儘儘能提醒寵物家長愐懷那些曾愛過的故人,也讓年長的寵物家長保持活力。甚至讓他們成為城鎮裡的風雲人物。而寵物需要的只有照顧和關愛。不過最終,最令人感動的是老人和他們寵物之間的充滿愛關係,及以他們繼續照亮彼此每一日的生活。

圖片來源:Peg Haust-Arliss、Art Koff、Dr. Kathy McCoy和Barb Johnson

作者介紹

Erin Ollila

Erin Ollila

Erin Ollila是個寵物狂熱份子,深信文字可以傳遞訊息並影響、感化讀者。她的作品廣佈在網路及出版物中。在Twitter上關注她 @ReinventingErin或拜訪她的網頁http://erinollila.com

 

有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