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犬換牙時期的照護訣竅

Published by
所需時間

選擇符合寵物需求的產品

Find a dog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Find a cat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照顧幼犬需要大量的時間與精力,其中又以換牙時期最為辛苦。這段時間內,每當您覺得一切都處理妥當了,轉頭卻又有事情「爆發」。

很多飼主對幼犬照護存在許多疑問,其中最普遍的就是如何照護正在長牙的幼犬,關於這點,獸醫師及飼育員可提供您解答。

親友推薦及網路評價

您可以詢問養貓的親友他們選擇的獸醫師,或上網查看附近動物醫院的評價。但如派蒂庫力醫師(Dr. Patty Khuly)所言,網路評價通常反映出的是網友對費用方面的主觀看法,而非針對醫院照護寵物的評價,因此最好不要盡信。

幼犬會掉牙嗎?

跟人一樣,幼犬約3到9個月大時,乳牙會開始脫落,替換為成犬具備的恆牙,若口腔保健得當,這些恆齒可伴隨牠一生。但也如同人類一般,在成長過程中,幼犬於換牙階段咬東西的欲望會增強,造成許多飼主的困擾,因此幼犬於換牙時期需加強看管。

適合讓幼犬咬的東西

幼犬幾乎什麼都咬,且在換牙時期更具破壞力。百般無聊又正在長牙的幼犬最愛攻擊接近地面的鞋子、桌腳或椅腳,主動提供牠們適合拿來咬的玩具可以幫助您保持完整的家,同時又自然地緩解牠們的口腔不適。橡膠玩具、尼龍骨頭、牛筋棒等安全又耐咬,是幼犬於長牙時期的好選擇。

Yellow puppy lab chewing on a small toy soccer ball

當恆牙長出牙齦時,幼犬可能會感到疼痛,而冰涼感能夠消除不適,故您可以將玩具於冰箱內放置幾分鐘後再給牠咬。您也可以嘗試用冰塊按摩牠的牙齦,讓牠舒服些。

大多數的飼主都會為家中幼犬準備可以嚙咬的玩具,但記得將玩具放置在幼犬隨時可及之處,才能大幅減低個人物品受損的機會。給幼犬玩具或零食時,一定要在旁監督,以防發生窒息危險。

嬰兒柵欄

對於某些太愛冒險的幼犬,到了換牙時期最好於家中限制牠的活動區域。用嬰兒柵欄將牠愛咬的區塊圍住,可避免意外為您倆帶來的不必要壓力。有些飼主則會在無法監督幼犬時,將牠們關在籠子或箱子中。您可以自由選擇對個人物品最好的保護方式,但別忘了提供幼犬可以嚙咬的玩具跟零食,讓牠紓解磨牙的慾望。若想了解更多資訊,歡迎參考幼犬訓練竅門。

正確的飲食

適當的營養於幼犬換牙期扮演重要的角色。攝取健康平衡飲食的幼犬通常不需再吃營養補充品(除非牠們有病況上的需求),請教獸醫師、確保牠們吃進正確的食物是至關重要的。此外,根據赫芬頓郵報(Huffington Post)報導,狗兒於三歲開始需要專業的口腔保健,從小開始注意十分重要。刷牙、餵食正確的食物、及提供安全的嚙咬玩具,不僅能幫助幼犬度過換牙期,也能幫助牠成犬後持續一生擁有健康的恆牙。

幼犬換牙對某些飼主來說相當棘手,但有些飼主卻是在狗窩撿到牙齒之前都沒發現愛犬已開始換牙。若您撿到掉落的牙齒,直接丟棄即可,健康的幼犬不需任何幫助就可以讓乳牙脫落並長出成犬該有的恆齒。適合嚙咬的玩具及零食可以讓幼犬感到舒服些,加強看管則可以防止住所遭到破壞,除了這些日常的口腔照護之外,您毋須多做什麼。有趣的幼犬時期稍縱即逝,把牠最愛的橡膠骨頭拿出來,好好享受這段時光吧!

作者簡介

凱蒂芬雷 (Katie Finlay)

凱蒂芬雷是犬訓練師及作家,居住於加州洛杉磯,透過親自訓練及文章來幫助狗兒及飼主們已超過六年的時間。

有關產品